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鄒小糖 | 9th Jul 2010 | 電影 | (9447 Reads)

Picture

 

對於看阿諾舒華辛力加大戰蜘蛛面隱形怪獸長大的我來說,入場看《鐵血戰士S》,就等如朝聖,帶著無比期待入場,可惜,最終是失望而回。

 

對我來說,《鐵血戰士S》有兩個大賣點,其一不用說是那頭「像豬」(女友對血獸的專稱)的怪獸;其二是任監製的偶像導演 Robert Rodriguez,自看過他的《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和《Sin City》,以及後來的《Planet Terror》,曾一度期待他能將過往帶 cult 味的手法,帶進典型商業味極重的《鐵血戰士》系列中。可是,《鐵血戰士S》 cult 是 cult 不了,你說他是 A 級動作大片嗎?它卻只能給你 B 級片的動作場面,如果《AVP》系列要給人臭罵,這一齣也應該得到同樣對待。

 

Picture

‧操得極弗的 Adrien Brody 當然屬此片賣點之一。

 

說穿了,《鐵血戰士S》的故事就是《SAW》的變奏版,同樣的將殺人當遊戲,同樣的「密籠」困獸鬥,不同的是後者所有「參賽者」都被困在狹小的密室,而前者故事發生地點則是外太空某星球的一個密林。導演 Nimrod Antal 沒有詳細交待一眾人物被追殺的原因,看了一半,小弟除了知道一眾地球人被血獸獵殺外,對事件的來龍去脈,仍然是「頭岳岳」,看得一頭霧水。好吧,原因不究,單看撕殺場面,理應可以獲得一點滿足,可惜的是,儘管經常槍林彈雨,但動作場面設計欠心思兼 Old School,張力欠奉,真教人大失所望。

 

Picture
‧新種血獸造型有了變化,其實是相當不錯的。

 

個人認為,《鐵血戰士S》差的地方在於:

1. 血獸之所以厲害除了天生戰鬥力驚人,還因為身上配備隱身裝置,所以往往能在毫無破綻的情況下把敵人殺得措手不及。但在《鐵血戰士S》,導演並沒好好運用這一特點,血獸現身多於隱形,結果人獸大戰變成與一般人類互毆無異,大大辜負了原創者在創造血獸時所花的心思;

2. 加入一些外星生物,理應可以豐富電影內容,但不能不知的是,從第一集到《AVP》系列,血獸都被描寫成一種寧可戰死,也不願假手別人的孤高戰士,可是導演卻在《鐵血戰士S》加入一些奇異怪獸,為血獸作刺探工作,這大大違反了血獸的基本性格和特性。再說,血獸會隱形,配備高性能激光槍,右手更有伸縮鋼刀,加上天生體質比人類優勝,在實力這麼懸殊的情況下,他們還需刺探軍情嗎?

3. 至於那些新加入的外星生物,其造型實在不敢恭維,頂!

4. 好了,導演刻意塑造血獸內訌,將外星獵人分為兩派,就在大家以為兩派將有連場激戰時,噢...呼一聲,其中一方的頭給砍掉......玩完,唔係啊嘩!

5. 故事薄弱,成為此片最大致命傷,而在人物塑造方面,導演的安排也異常混亂,醫生變節唔知為乜,令人看得一頭霧水;一向孤高的血獸,又唔知為乜會接受獵物的恩惠,同意合作;中段出現的生還者 Noland(Laurence Fishburne飾),其行為比血獸濫殺無辜更叫人摸不著頭腦......諸如此類的,不能盡錄。

 

PicturePicture

‧兩派血獸在脫下面具後相貌有明顯不同,但個人還是喜歡舊的造型。

 

看來,以後看電影的「第三集」必須小心,經典的《未來戰士》如是,Johnny Depp 的《魔盜王》如是,長拍長有的《Batman》來到第三集,也同樣叫人眼冤。唯一希望是,當《鐵血戰士》像《Batman》那樣,回歸原點,從頭再拍,再由像 Christopher Nolan 那樣的好導演操刀,或許,這頭經典得不能得再經典的怪獸,會有被活化的一天。

 

‧唔知點解,正片沒有了預告片最後一幕--數十紅準星集中在主角身上的場景,那可是我最期待的一場戲哦!

 


[18] Predator

好一段時間沒來,不久前無意中在討論區找回一篇網友節錄我寫過的Predator文章討論主題(原文連我也找不回來了),討論當我也有發表多款不同種類的Predator,想起鄒兄曾說過喜歡Predator,給鄒兄研究研究一下~

http://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7599184


[引用] | 作者 開膛手Kason | 4th Nov 2014 | [舉報垃圾留言]

[17] 低智商影評!!!

係你評論鐵血戰士此片時...
請找找資料吧..
你根本什麼都不懂!!!
血戰是有兩大族的
1,暗族
2,隱身族
單單你所說的"內訌"就足以令你以後不用再評論鐵血戰士系列的任何電影吧~~~
而這星球是一個鬥獸場,當然會有其他外星生物啦~~
暗種是比隱身族更"孤高"的族群,他們叫暗族的原因都在此!就是因為喜歡在黑夜中隱藏自己,不使用隱身裝備去殺敵.
你不要再亂放影評吧!!誤人子弟!
搞清鐵血戰士的背景再說吧!


[引用] | 作者 FAI KK | 15th May 2013 | [舉報垃圾留言]


謝謝留言。這位兄台不想被誤,那就不要再進入這裡看這裡給亂放的觀後感文章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鄒小糖 | 15th May 2013

[16]

你話套戲差之前,有冇諗過係你智商低

留左咁多伏線,你都唔知,你都係發少d影評好喇


[引用] | 作者 比你智商高的人 | 29th May 2011 | [舉報垃圾留言]

[15]

>gengar兄其實血獸唔止我地見果啲中意用爪刀飛標既,一樣有全副武裝,用重型鐳射炮,或者薄甲但頭盔連異形都掃瞄到既存在,想用咩裝備係自己去選擇同拚(其實我覺得戰功越多就有越大權去收集裝備比較似佢地既社會模式),但係佢地都有一樣野相同,就係制式既微型電腦,我諗可以解釋到點解Berserker可以炸左架船佢至於PS一般,我諗唔洗多講咩,但係有樣野我真係想唔明有無人偵察機唔用,點解要用戰犬呢?另外有樣野,可能我太吹毛求疵,我覺得一套好既戲,好既音樂好重要,所以我成日睇完戲會坐到名單播完,當睇完PS,佢竟然用Little Richard既Long Tall Sally,比我既感覺就係個導演之前想形做既沉重氣氛白廢哂,而我地觀眾就好似4月4,比人點左做好多沉重既野,最後發現原來係一個大玩笑咁(攤手)另外推薦一下未來我夢の超空間:blog.yam.com/tiga228 對想知多啲鐵血既人係個寶庫


[引用] | 作者 CYL | 16th Oct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4]

gengar兄,謝謝留言,也很同意你的看法。沒錯,S 的故事是難以自圓其說的,而這亦成為其致命傷。

放心,我也頗喜歡看第二集的(看了最少十次),若要逃,一起逃吧!哈哈!

鄒小糖
[引用] | 作者 鄒小糖 | 14th Oct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3]

另外推薦這部fans片,avp redempt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0nLUYFc0H4
血獸及異形迷都值得一看
雖然劇情有點平鋪直述,但作為fans片說很上完美甚至超越官方作


[引用] | 作者 gengar | 13th Oct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2]

本身路過的,但太愛血獸了,忍不住打了長篇留言。這部,作為超級血獸迷,個人感覺上節奏很鬆散。看時的感覺,不太好也不太差,但總體來說對故事真頗失望。

這部開始時似乎想要刻意表達一群(大部份是)「頂級戰士/殺人者」被拉到異星淪為更強者的獵物的衝突,但我認為這點是失敗的。
1及2的編本也強調這點(當然沒有被拉到異星),一開始是主角群火拼的勇猛表現,說服力充份。
相反,S只是拋一大堆「東邪西毒」的來頭名字,然後就只是用一大群沒腦動物直衝彈雨受死來表現他們的強。不過,
很快部份來頭看來威猛的傢伙立即就輕易死掉,反而劇情重心卻放在那兩個沒甚麼戰鬥力的上…以他們為重要角色不是不可以,但一開始這幫威猛傢伙給我那「強鬥強」的緊張期待呢?

之後出個Noland先進武裝完備,但其後立即發傻,之後一對上血獸就變了肉漿…你只是傳統RPG的送武器路人嗎…想看緊張戰鬥的我,又一個失望。

日本人與血獸對刀我覺得非不可,但戰鬥場面像是快刀亂砍一通,沒看頭得來結果又明顯得很。感覺上第一集的Billy看不到實際戰鬥場面還熱血有魄力多了。

男主角救舊血獸,舊血獸則以太空船回報,並親自上前對上新血獸的頭子Berserker,這個位是少數我覺得有意外感、有緊張感的地方…但…舊血獸的存在由Noland的解釋開始就使我一頭冒水…既然兩族敵對,那這個獵場又誰屬?誰把人抓來?為何雙方一起在此打獵?競賽?戰爭?(還只是Noland亂說)更嚴重的是,既然兩方是不同族,為何一方剛剛才搖控船行動,另一方就控制其爆炸?到底船又誰屬?
當然邏輯上可以解釋成競賽,然後新版在舊版的船上放了炸彈再陷阱,但也給點說明吧?不是這麼重要的背景問題都要留觀眾自行想像吧?

第二集我反而覺得都市戰、黑幫戰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戰鬥過程算刺激有趣,角色平實、有意外突出表現得來而不突冗(S我只覺得死刑犯及Classic Predator如此)、明顯會給觀眾大問號的犯駁點不多(我不是要求劇本沒矛盾,但只要不是要我看得莫名其妙的程度吧?)…這第三集處處致敬第一集,有fans認為其水準在第二集之上,但老實說我個人實在無法認同。我感覺不到其做到第一集之精,也感覺不到第二集的耳目一新,甚至感覺不到胡鬧的AvP1的「卡通化有趣」。不過令我不滿的是玩AVP遊戲時劇情水準明明不錯的,為何新電影總是那個樣子?

不過,看我與其他留言者相比,會喜歡第二集,就知我的品味可能是fans中非主流的,沒同感就當是我個人的自說自話吧(逃)


[引用] | 作者 gengar | 13th Oct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1]

看二位長長的留言,便知道是十分喜愛《鐵血戰士》的超級粉絲!

我想我和 CYL 兄一樣,都是「愛之深恨之切」,所以對此片有蠻高的要求。沒錯,此片搬出兩幫不同性格和造型的血獸是一個很不錯的點子,只恨導演「捉鹿不懂脫角」,沒好好加以利用,加上故事實在太散亂,所以我才會失望。

鄒小糖
[引用] | 作者 鄒小糖 | 11th Oct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0]

再講AVP
其實AVP1除左商業成份外,其實好比心思
好似阿伯個樣同佢間公司
前者係異形入邊既生化人(教父)既樣,雖然佢死左,間公司重比人收購左(重新改名但重有掛住阿伯個名)

而因為佢既探險搵到既科技,未來先至會有科技整生化人,又可以解釋點解A1雷普莉間公司已經早知道有異形既存在送佢地去死

而AVP個構想唔係因為商業決定而出黎,睇返P2,導演為左記念果年係異形電影唔記得幾週年(加上佢係異形迷)所以鐵血既收藏品中有異形頭骨,可以話係無意中開左另一條路(跟著冇耐就出漫畫AVP)

就一個鐵血(&異形)迷黎講,AVP1補完左好多野,都值得一睇既地方(再睇就....)

AVP2?我唔睇垃圾既


[引用] | 作者 CYL | 9th Oct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熊貓馬高

馬高兄,如果你問鐵血迷,十個有八個答你第二集唔好睇,點解重咁多人睇?因為我們可以知道更多血獸既事,如果冇左第二集,好多野會唔完整(例如獵殺準則,武器之類)

不過有樣野你講得好正確,比綁住既的確係我地,如果睇過漫畫,就知道血獸唔係咁中意用隱形裝置,佢地更中意1對1肉搏,而係咪隻隻鐵血都係咁有原則唔殺大肚婦同平民?好似人一樣,咩人都有,鐵血中都有見野就殺既人(但會被其他鐵血追殺)會唔會兩邊對打係同某一方破壞左某啲規則有關呢?有可能架喎

講返套戲,我同糖兄一樣,失望再失望
血獸戰犬冇作為
新外星生物唔清唔楚(唯一清楚既係身上有曱甴)
戲情平鋪直敘過頭
前言不對後語(前邊黑人話幾個星期一季,第二日就黎第二批人...)
日本仔大戰鐵血一段太無謂(那怕你停低之後講聲"佢黎左啦"咁都多,Hollywood整英雄果然只要一把日本刀)
動作麻麻...(龍膽龍威4.0重好過佢多多聲)

反而成部戲最好我覺得係尼可拉(俄國Spetsnaz)自爆,FBI重犯插鐵血,同醫生個心理(心理only)
最精彩既部份真係5分鐘過哂.......


[引用] | 作者 CYL | 9th Oct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8]

熊貓馬高兄,謝謝你,很少有這麼詳盡的留言,這就證明你是頗喜歡這齣電影的。其實看戲是很個人的事,絕對尊重你的看法,也同意這齣比起那系avp更有心思。

其實此片在某些細位是做得ok的,只是個人覺得劇本太不濟,動作場面編排也欠妥當,加上入場前對此片抱很大期望,所以看罷頓覺超失望。

鄒小糖
[引用] | 作者 鄒小糖 | 30th Sep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7]

今天鐵血S到手~其實我一直對87年那套Predators最印象深,我接觸Predators也是那一套而漫畫沒有看過,對我來說受盡第二集及什麼異獸戰洗禮後說實在對這部不是太大興趣出了DVD就順便看一下,可能先抱失望開始看當看到這部終於有回Predators的特質,是一名獵人是以戰鬥為樂的文族,把生物活脫皮的特性也表現出來,在我眼中這部已經可以收貨,可是就如閣下所說,那份隱形感沒了,或者你可以這樣看,只有被綁著的才是我們認識的Predators
導演好像有意在本集為Predators畫份兩個族群一個是沒大腦的Predators即是今集的新Predators而以前我們認識
的會敬仰打敗自己同伴的Predators會用戰士思維的又是另一個,所以會不會代表新的Predators是沖動型呢?

說真的這部在我眼中卻真的給了我新意及有感受到老朋友回來了的感覺,始終第一集的Predators最棒,之後的都看不上眼是因為一個經典,可是這個不像異獸那樣把牠們特性抽掉而當日本人拿起那把村上村正劍正好是傳說那把,可看得出導演的資料收集心思,我反倒把這套加分很多,可能我真是餓壞了啦,等了多個寒暑以掛羊頭賣狗肉的片太多,當看到這部我真的感到異常的好看,真的,我直接把這部看成87年後的故事接合,反把第二集整個抽起來了,當這樣作接合實在有趣多了。


[引用] | 作者 熊貓馬高 | 28th Sep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6]

蔡兄,多謝留言!或者如你所言,小弟真的太傻太天真...哈哈...是粉絲當然不是大晒,對自己喜歡的戲有期望也不是什麼天方夜譚,寫此文章只為表達想法,無需動氣!老實講,若鐵血系列再有續集,我還是會去看的...老實講,下次我都會再寫影評的,若不想搵氣黎激,記得唔好睇啊!

鄒小糖
[引用] | 作者 鄒小糖 | 29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5]

我覺得套嘢ok喎! 因為我一早冇抱乜期待去睇, 做咗咁多日人睇咗咁多戲, 有幾多續拍戲真係可以青出於藍, 十隻手指數到喇... 說自己是甚麼的粉絲唔係大晒, 抱甚麼期待係你哋自己天真, 老實講下次再有下集記得唔好睇, 無謂搵氣嚟激, 又可以慳錢嘛!


[引用] | 作者 蔡寶奇 | 29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4]

同意,此片確實比較悶,緊張感嚴重不足,我們這此粉絲看在眼裡,真的十分失望。如果拍成咁,我寧願不要再拍,以免影響血獸的經典性!

鄒小糖
[引用] | 作者 鄒小糖 | 21st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3]

非常同意,一部科幻動作片睇到我想訓覺。爛片,頂!Hollywood 就快死!


[引用] | 作者 Dataflow | 21st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2]

真係無計...我心中有若干死穴和情意結,這隻怪獸正是其中之一,因此即使知道不太好看,我想最終我還是會去看的...唉!

同意你的說法,血獸已成為搖錢樹,若沒有高人打救,恐怕會被拍死拍爛...真可悲!

鄒小糖
[引用] | 作者 鄒小糖 | 13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

[1]

老實講,自《異獸戰》開始,覺得血獸已無靈魂,只是被商人利用賺錢的生物。
這齣《S》自問興趣不大,因為又係獵殺又係叢林(後來知道那地方不是地球,那為何仍是森林?!),加上影帝跟阿諾實在無得比,因此省回那數十大元了!

歐十十
[引用] | 作者 歐十十 | 13th Jul 2010 | [舉報垃圾留言]